東野圭吾第二傑作:惡意

我看過的東野圭吾的書,大概有十本了,還不算很多。當我想到除了嫌疑犯X的獻身」外,還可以推薦哪一本,同時滿足本格派與社會派的要求?我想到的就是「惡意」。上網路搜尋時,也看到許多東野圭吾迷(雖然我不是)的推薦。

為了不要雷到沒看過這本書的讀者,「惡意」的內容我就不多說了。總之就是一層一層剝開,一開始先給我們一個刑警揭穿後的真相,之後又峰迴路轉大逆轉。

惡意

就「好看度」來說,「惡意」不如「嫌疑犯X的獻身」流暢。就「本格度」來說,「惡意」無法一開始就把謎題跟線索都攤在讀者面前。「惡意」裡沒有阿宅的愛情來讓你感動。但是,「惡意」反映了真正的人生——-惡意如何形成?往往在你意想不到,但也不是完全無跡可尋之處。最大的惡意的來源,可能是身邊常碰面或有龐大利害關係的人,也或許是你合作過或協助過的對象。

「惡意」裡的犯案手法曲折離奇,現實生活中可能沒有兇手會這麼「搞工」。但,現實生活中,我想會有人因為這般惡意產生恨意、殺意,或許最後沒有真的殺人,但可能因此那天大爆發,做出讓他恨意對象大為震驚的事情:也許被背叛,也許是傷害,也許捲款潛逃。奪走對方所愛,也是一種恨意常見的宣洩方式。

人生要面對多少謊言,會面對多少無盡的連續的謊言,以及隱藏在背後的恨意,有時是我們無法想像或乾脆不想要知道的。恨意的根源,有時許多來自一個小動作、或一句傷人的話。恨意的蔓延,就是推理小說家發揮的地方了。

不想寫太多破梗,請讀者自己找書來看。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 陳豐偉,高雄人,1971年生,網路代號ROACH。1995年以描繪白色恐怖與網路世代的小說「好男好女」得到時報文學獎,並入選爾雅版年度小說。目前最大的願望是,能寫出一本又一本推理或科幻長篇小說。現在進行中的是「為了愛」
  • 在臉書追蹤,請加入「說故事的陳豐偉」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