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代的美好—-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

看日本推理小說名作時,我常想說,如果台灣作家寫出一本類似的小說,會承受「文壇」怎樣的批評?故事老套?沒有新意?修辭不佳?為什麼台灣本土創作的推理小說,一直無法引起「文壇」注意,這答案我還在尋找。

影子的告發

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是知名系列人物「千草檢察官」第一次出現。這本書得到當年推理大獎,可見在日本是兼具人氣與好評。幾十年後回頭來看,「影子的告發」告訴我們,在世界大戰之後,日本社會經歷的混亂。許多學歷是造假的,軍人復員回來的混亂,有時政府也管不了那麼多。而戰亂中許多人懷抱著逆轉人生、想做一番大事的企圖,在現今脫離戰亂已久的幸福社會已經不容易見到。

「影子的告發」得到社會派與本格派的肯定。但如果放到現代,裡面一些謎題,很容易就會被科技拆穿。有媒體報導說,全世界已開發國家的重大犯罪率持續下滑,因為到處都是的監視錄影機、行車記錄器,以及諸如DNA檢驗等技術,讓犯罪成功率大大降低,犯罪的動機自然就減少了。

「影子的告發」一開始因為有「五張名片」的巧合,才讓案子辦得下去,這就讓辦案檢警好像沒那麼厲害了。雖然土屋隆夫都會親自演練過小說裡提到的各種技巧,但在客滿的電梯裡用針筒刺入被害者的臀部,竟然能夠不被其他人發現,雖然理論上不是沒有可能,但兇手真得敢如此冒險嗎?

或許,「影子的告發」寫作完成時,日本推理小說正陷入某種低潮,所以這本小說會受到矚目?我接下來繼續看的「盲目的烏鴉」,同樣是千草檢察官系列,看了三分之二,目前我給「盲目的烏鴉」的評價大大高於「影子的告發」。

接下來爆個小雷:「影子的告發」裡殺了許多人的被害者,當年利用小孩殺人,不怕日後被說出來嗎?而事實上小孩長大後的確是說出來了。這樣的詭計的確可行,但兇手會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與心理壓力嗎?這是看到最後的疑惑。

最好的殺人方法,就是讓屍體不要被發現,沒有人可以確認這個人已經死了。要不然就是讓警察無法在死者與真兇間建立任何連結——-而不是留下不在場證明讓警察來破解。而許多明知會留下破綻,卻還是這樣做的兇手,常常是因為個性上的問題,不小心殺人,只好想辦法善後。

有蒐集癖的讀者可購買「影子的告發」,如果只是想保留一些經典名著,土屋隆夫還有其他作品可選擇吧。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 陳豐偉,高雄人,1971年生,網路代號ROACH。1995年以描繪白色恐怖與網路世代的小說「好男好女」得到時報文學獎,並入選爾雅版年度小說。目前最大的願望是,能寫出一本又一本推理或科幻長篇小說。現在進行中的是「為了愛」
  • 在臉書追蹤,請加入「說故事的陳豐偉」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