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懂外遇女人的心理?東野圭吾「黎明破曉的街道」

看完書查詢Google,才又發現,原來「黎明破曉的街道」也拍過電影了。網路上頗多好評,租個DVD來看應該不錯。

這本書推理的成分並不濃,重點在於對外遇男女的內心轉折的鋪陳。到結尾時,男主角看來像是被人玩弄的小丑,老婆早已知情,但為了等先生回心轉意,假裝不知道,冷眼看先生一齣又一齣拙劣的演技,在各個情人的重要節目佈局,讓自己晚上可以不用回家。

黎明破曉的街道

「黎明破曉的街道」裡對女性第三者的描寫,雖然難免流於刻板,但或許也能代表最大宗最典型的異性戀女性情人角色。表面上女主角「秋葉」似乎是佈了一個局讓男主角掉進來,耍弄男主角讓他最後還是得回到快要爆炸的老婆身邊。但秋葉也很可能是忍住心底的傷痕與淚水,拒絕想要讓他扶正的男主角。東野圭吾對這部分沒有寫明,但細密的內容讓我心裡有這樣的推測。

說起來雖然俗套,但女性第三者最難熬的,恐怕還是「期待」。期待跟情人見面,期待跟情人吃飯,期待情人記得重要的節日,期待情人能秘密預先訂好汽車旅館的房間。期待常常是落空的,如果情人突然挪出時間,可以和第三者約見面,馬上就飛奔而去,即使奔跑得氣喘吁吁,被知情的密友嘲笑,一點也不在意。

東野圭吾在小說裡描述第三者另一個幽微的心情:能見到你,我很滿足,但請不要給我太多期待,不要讓我覺得我有希望。否則一旦我的佔有慾望燃起,你恐怕無法支應。如果你告訴我你可能會跟原配離異,那我就要開始宣示我的所有權,重要節日就是屬於我,否則我無法相信你的真心。

在這感情奔放的時代,「六年級」以下的前中年與年輕世代,在感情世界裡經歷過第三者身份或曾經被劈腿的,我想有一半以上,或甚至超過三分之二吧,這已經是人類的共同經驗了,也難怪「黎明破曉的街道」能拍成電影。在小說最後,秋葉說:「剛才說的是假的,對象並非不是你也行,我還是很慶幸對象是你,跟你在一起很快樂,也充滿興奮與驚喜。謝謝你。」在這一瞬間,秋葉身後泛起的光芒,應該會讓人很同情她吧。這是小三最後的勝利時刻,在結束戀情的那一瞬間。

有點期待,在電影版裡,深田恭子如何詮釋這角色了。

[catlist categorypage=”yes”]

  • 陳豐偉,高雄人,1971年生,網路代號ROACH。1995年以描繪白色恐怖與網路世代的小說「好男好女」得到時報文學獎,並入選爾雅版年度小說。目前最大的願望是,能寫出一本又一本推理或科幻長篇小說。現在進行中的是「為了愛」
  • 在臉書追蹤,請加入「說故事的陳豐偉」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