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分心、注意力不集中?大人也會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

有些人在開始工作後,才注意到自己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會影響工作、容易出錯、影響人際關係。現在資訊發達,漸漸有人知道,這可能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

大家習慣把「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簡稱「過動症」,這會造成誤解,以為「過動症」一定有過動、衝動、失控行為、坐不住。其實不是,「注意力不集中」才是「過動症」的核心問題。過動的男孩較容易出現過動、衝動行為,容易被注意到。過動症的女孩常常只有容易分心、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從小會看似專心地注意老師上課講什麼,但其實很難連貫地聽進去。容易分心的女孩有時看起來很乖巧,跟一群同學聊天時,常會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常插不上話,或等自己講話時同學已經轉到其他話題。

容易分心的人自然會忘這忘那,出門時常會漏帶一些東西,或把一些東西帶回來。過動症特質的人常會有許多想法,可是因為難以專注,真正要做事時往往只做了原先想法的一小部分。在學生時代若有父母、老師或同學照顧,日子還過得下去,等自己找工作了,才發現注意力不集中是個大問題。

要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過動症體質?首先,這些狀況,必須是你從小就有,不是後天造成(如車禍腦傷、遇到重大創傷)。有些人小時候有過動、衝動行為(如容易碰撞受傷、骨折、造成別人傷害、弄壞東西、莽莽撞撞),長大後剩下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有些人從小就只有嚴重的分心症狀。

如果你到現在還是很難專注細節、很難維持注意力、很難保持持續傾聽、很難保持專注一氣呵成完成工作、很難一個人很有組織性地辦一項較複雜的活動、常忘東忘西掉東西忘記現在該做什麼、很容易因為外界刺激分心,或因此乾脆選擇逃避,如果你持續出現上述許多狀況,然後回想小時候好像就是這樣,你就得考慮自己可能有過動症體質。

不過,有過動症特質,就需要治療嗎?這還是要看,這過動症特質,對你的工作、生活帶來多少影響。通常會來看診的成年人,主要是為了工作。比如注意力如果一直難以集中,就很難做好工廠生產線的工作,出錯率會增加,遲早會被拿出來檢討。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在服務業會很難記住客人交待的所有事情,會接到比較多客訴。也有些人是因為要準備高普考等各種重要考試,再不專心唸書可能前途就沒了。

英國的統計顯示,有5%的兒童、青少年有過動症,成年人則是3%。在冰島,有10%的兒童青少年曾經服用過動症藥物。科學研究推測,「過動症特質」是人類常見的大腦特質。各種大腦特質沒有絕對的好壞,例如有些人善用過動症的特質,成為傑出、活力十足、精力旺盛的金牌業務、推銷員。在千百年前生活單純的農業時代,過動症特質的人在工作上、生活上不見得會遇到什麼問題。但在複雜、多樣、同時要做許多事情、注意力必須快速轉換的現代社會,過動症的人有時就會遇到一些障礙了。 有些過動症特質的人會合併其他精神症狀,如工作不順導致憂鬱,衝動行為破壞人際關係,在穩定、結構化的工作與生活環境裡可以安然度日,一旦環境快速變化就會陷入混亂。總之,什麼狀況下需要求助?當你的工作、學業、人際關係、日常生活,因為過動症狀出現很大的損害時,就可以考慮來看看醫師了。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底下是一些重要的參考資料

  1. ADHD in Adults: Characterizati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Cambridge Medicine)
  2.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In Adults Workbook (Taylor Trade Publishing)
  3.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In Adults: Practical Help and Understanding (Taylor Trade Publishing)
本篇發表於 過動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