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藥物可用來治療中風病人

相關訊息如火山爆發不斷湧出,趕緊整理一下,對家裡有中風父母的網友,應該會有些幫助。

中風病人有三分之二會出現憂鬱症狀,服用抗憂鬱藥物,可能有助於改善心情,增加接受復健的動力,克服因為中風造成的意志消沈。不過,許多新的研究,包括動物實驗與人體實驗,證明抗憂鬱藥物對大腦中風本身也有療效。

最 神奇的發現是抗憂鬱藥物的「神經保護」作用。在動物研究裡發現(當然,這沒辦法做人體實驗),在引發中風前五分鐘、三十分鐘、前兩天,給予各種抗憂鬱藥 物,可大幅減少受影響的區域體積(55%-80%)。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的老人若中風,損害會不會比較少?有待進一步研究說明。

科學家發 現,抗憂鬱藥物也有促進某些區域如「海馬迴」神經增生的作用。而且不管藥物作用是以促進血清素、正腎上腺素或多巴胺為主,都有類似的作用—其實,運動 也有類似的作用,只是中風病人的運動量通常會受到很大限制。據推測,抗憂鬱劑的神經增生作用,可能是透過如BDNF、FGF2、VEGF等神經增長因子來 達成。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抗憂鬱劑的治療作用,常需要服藥三、四星期後才出現,因為促進神經增長需要一段時間。

抗憂鬱劑對中風患者第三 個作用是促進神經修復,這可透過觀察病人復健成效來比較。最神奇的是,對一群中風病人追蹤九年的研究顯示,長期服用抗憂鬱劑的病人,死亡率從對照組的 65%,下降到40%。而抗憂鬱劑的作用在追蹤第三年後開始明顯,也就是說,前兩年兩組的死亡率差不多。這也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瞭解原因。

隨 著科學的進步,原本在外界印象中覺得要讓病人躺在躺椅上長談的精神醫學,又逐漸向腦科學靠攏。不過,上世紀最後50年精神藥物的大爆發,現在似乎也陷入停 滯,新開發的藥物通常只是副作用較少、或具備某個特殊功能。倒是鍥而不捨的研究人員,不斷做各種組合,來研究老藥的新功能。也只能說,人類對自己大腦的瞭 解太少,我們對自己研發出來的藥物,說不定也才瞭解它30%不到的作用吧。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藥物、生理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