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不住的莫名身體症狀:淺談自律神經失調(俞翔元)

常聽到民眾坊間、報章媒體談論自律神經失調療癒之道,自律神經失調儼然成為現在講效率、論產能、競爭力掛帥的後工業社會時下盛行的文明病,然而,到底什麼是自律神經?又怎麼會失調呢?

事實上,我們身體的內臟器官,從心臟血管、肺臟和氣管到胃腸消化以及生殖系統等眾多器官皆是由周邊神經之自律神經系統所管理的,並非我們意識所能控制。自律神經系統又分作交感以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活躍會使我們心跳加速、血壓和體溫上升、瞳孔放大、呼吸急促、皮膚發汗和腸胃蠕動減緩、精神亢奮,像是替身體活動踩油門的反應;而副交感神經激活則會使我們心跳變慢、血壓和體溫下降、瞳孔縮小、呼吸變緩而悠長、腸胃蠕動加快、情緒紓緩,好似讓身體煞車、放慢步調的結抗機制。

當自律神經正常運作時,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將保持平衡,在晝夜醒睡、飢餓飽食間相互消長起伏,且跟著我們遭逢壓力多寡輕重和生活節奏疾緩作緊密的韻律調節。舉例來說,需要緊湊勞務衝刺的白晝、激烈運動或遭逢壓力事件挑戰中,交感神經就運作得較副交感神經系統突出;相對地,夜晚準備上床睡覺、閒暇休憩、或肚子餓用餐進食的時候,副交感神經即比交感神經系統活動激躍。這也是為何眾多汲汲忙碌於工作者,至午餐時分依然噯噁缺乏食欲之故,其來原由自交感神經仍油門踩足繼而抑制腸胃。

當我們長期處於慢性或過度壓力、心情焦慮和抑鬱,加上年齡漸增,伴隨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以不同速率和程度地衰退活性,若果合併先天體質不良或特定性格特質加成影響下,自律神經系統便將失去平衡,進一步引起全身性、個體特異性的身體困擾。性格過於認真負責、自我要求太高、完美主義、沒辦法拒絕他者要求和囑託、在意外在評價、個性屬搞操煩、怕失去控制或意外、易緊張、情緒壓抑,缺乏休閒放鬆的嗜好或能傾訴抱怨的社交互動,皆是罹患自律神經失調的危險因子。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多變,可能從頭到腳,有的甚至在身體不同部位變換,常見的不適包括:肩頸緊繃痠痛、頭痛、頭重、眼睛疲勞乾澀、耳鳴和阻塞感、口乾、味覺異常、喉嚨異物感、胸悶心悸、手腳發冷或發燙、盜汗、肢體刺麻或震顫、不自主深呼吸或嘆氣、過度換氣、假性高血壓、臉潮紅躁熱、起立性暈眩、便秘、腹瀉、頻尿、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負面情緒、睡眠品質差、白天倦睏等若干症狀。

由於自律神經失調屬於功能紊亂的問題,病患深怕自己罹患嚴重的生理疾病,到許多醫院和診所就醫,但即便接受過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聽力檢查,抑或其他抽血檢驗或影像檢查,報告往往皆顯示無任何異常,每個醫師所告知的病因病名也都各異,患者更感到困惑無助。且自律神經失調實屬非正式的症候群之代稱,細究之又有憂鬱症型、焦慮症型或身心症型等各種亞型,甚至與躁鬱、恐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暴食、強迫症或人格違常共病,如沒有專業精神科醫師仔細晤談評估,極難確切診斷和具體提出治療方法。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首先藉處方抗焦慮、抗憂鬱、安眠鎮定藥、或其他調節腦內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活性的藥物以期迅速改善患者上述的症狀苦惱。更重要的是,接下來必須讓精神科醫師和病患共同合作來找到潛在病因,評估其疾病乃肇因於憂鬱低落情緒、神經質的焦慮性格、壓力調適障礙,或過度理性壓抑的身心症狀,來作出每個患者專屬的有效建議。

想讓自律神經功能恢復正常或避免其失調慢性化,要從生活型態、運動、飲食、情緒調適(學會不緊張、不讓情緒過於高低起伏或過度壓抑、不要求完美、找到情緒宣洩和屬於自身的紓壓方法)和訓練放鬆技巧訓練(腹式呼吸、冥想或漸進式肌肉放鬆、正念覺察練習)等多層面做調適,養成慢活的健康習慣,才能在壓力下輕鬆過,自這種不會沒命但有夠要命、自律神經彷彿煞不住的身心失衡障礙困擾康復。



========如果您想來看診,請注意下列事項==============================
  • 快樂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352-1號 (07)7686789
  • 五甲心靈診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75號3樓(靠捷運站可搭電梯)(07)8412588
  • 診所簡介}{門診時間}{醫師簡介
  • 初診請先電話預約 / 看診請帶雙證件 / 快樂心靈病人很多有時需等候
  • 過動、妥瑞請約潘卉郁、李博偉醫師門診 / 未滿六歲請到醫院看診
  • 基層診所資源有限,若需要長時間會談請參考這些連結資源
本篇發表於 俞翔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