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未分類

如何辨認記憶力不好與早期失智症病人?

失智症是熱門話題,許多人會擔心自己年老怎麼辦?許多人在擔心如果自己的父母年老出現失智症狀怎麼辦?現實上,現在就有許多照顧失智症父母或配偶照顧到憂鬱、焦慮、煩躁、失眠的人在精神科看診。

失智症的治療,通常也只能延緩退化的速度,不可能逆轉、不可能恢復。我常跟失智症病人的家屬說,有一些藥物開了,是為了讓家人好照顧、讓照顧者不要崩潰,對失智症的病人本身來說不見得有意義。那為什麼我們需要早期發現失智症?

那是因為,早期發現,家人可以先心理有個底,早點做準備。再者,有少數人一開始以為是失智症,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其他身體問題(如腦瘤、內分泌問題、腦血管阻塞等等),也可以及早治療。

最早期的[……]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如何辨認記憶力不好與早期失智症病人?〉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離你很近的精神科,協助你度過生活難關的喜洋洋心靈診所

(手機用戶點選右上方 可進入其他選項)(喜洋洋心靈診所:高雄市一心一路156號,07-7272888)

默默的,知道要看精神科的人越來越多。喜洋洋心靈診所搬來一心一路156號之前,附近這一帶有很大一片地方沒有精神科醫師。現在,這附近居民,只要走幾分鐘路或騎機車一下子,就可以來看精神科。

以前大家對精神科的印象是被綁起來或戴著腳鍊的嚴重精神病患,所以很排斥看精神科。但現在時代不同了,藥物協助重症病人需要住院的時間越來越短,而社區裡的精神科診所大部分訪客並不是嚴重的精神病人,而是因為工作、感情、經濟、家庭、婚姻、求學上遇到的煩惱與困擾,來尋求快速改善的方案。

[……]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離你很近的精神科,協助你度過生活難關的喜洋洋心靈診所〉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搭輕軌來看精神科—喜洋洋心靈診所

(手機用戶點選右上方 可進入其他選項)

地址:一心一路156號,接近瑞隆路口輕軌籬仔內站。預約電話:07-7272888

在選擇「喜洋洋心靈診所」新址時,我們第一個要求是,必須要好停車,方便遠道而來的病人。第二個要求是,離輕軌站不能太遠,這樣原本想搭捷運來看診的病人,還可以在「凱旋捷運站」轉搭輕軌。

[……]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搭輕軌來看精神科—喜洋洋心靈診所〉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過動症病人看診資源

快樂心靈診所看過動症(與其他兒童青少年問題)的醫師是潘卉郁醫師,但潘醫師目前晚上沒在看診。喜洋洋心靈診所是由林正岳醫師看診,但林醫師只看星期四晚上。因此,無法配合潘醫師、林醫師看診時間的家長,推薦你們到以下診所看診:

  • 五甲、鳳山、前鎮地區家長,請到武慶路上的徐獨立醫師診所、童春診所
  • 小港、林園地區家長,請到誼安診所
  • 新興、前金區家長,請到文信診所(指定湯金樹醫師)

[……]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過動症病人看診資源〉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回應曾凡慈「你是過動兒嗎?看你住在哪個國家而定」

這是篇遲來的回應。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曾凡慈2013年在「巷仔口社會學」網站發表「你是過動兒嗎?看你住在哪個國家而定」,以如此長篇論述的文章來說,可稱得上是廣為流傳,激發許多人因這此做更多思考與論述,在台灣過動症議題裡,是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

[……]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回應曾凡慈「你是過動兒嗎?看你住在哪個國家而定」〉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關於過動症:從蘋果日報沒有查證的頭條報導談起

(一)

2013年七月一日,蘋果日報頭條報導「輕率診斷,全班竟近半過動兒」。消息來源是,李佳燕醫師與人本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活動。

從報導內容,看不出記者有盡到「查證的義務」。這是怎樣的班級?如何確認「十二人」的數字?這是怎樣的導師?他們遇到怎樣的醫師?這中間有沒有任何「輕率」的地方?誰該負責?還是說,這只是常態分布下偶爾會出現的特例?[……]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關於過動症:從蘋果日報沒有查證的頭條報導談起〉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快樂心靈診所兩位醫師同時看診時段

快樂心靈診所有很多病人,有時一位醫師一診要看三、四十人,相對一位病人能分到的時間有限。所以對於初診病人,會建議優先選擇兩位醫師看診的時段,一位醫師看二十位病人,時間相對會充裕許多。

十二月十九日(一)下午:潘卉郁醫師、俞翔元醫師

十二月十九日(一)晚上:陳豐偉醫師、謝家佩醫師

十二月二十日(二)下午:俞翔元醫師、謝家佩醫師

十二月二十日(二)晚上:陳豐偉醫師、俞翔元醫師

十二月二十一日(三)下午:潘卉郁醫師、俞翔元醫師

十二月二十一日(三)晚上:陳豐偉醫師、俞翔元醫師

十二月二十二日(四)晚上:陳豐偉醫師、謝家佩醫師

十二月二十三日(五)晚上:陳[……]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快樂心靈診所兩位醫師同時看診時段〉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商業周刊專欄列表

商業周刊網站有配圖,版面設計不錯,就請網友連結過去看囉。

  1. 我才35歲,就有更年期症狀?
  2. 什麼樣的文化,讓台灣人自殺率不升反降?
  3. 歐洲父母選擇用藥物治療過動兒,台灣會跟進嗎?
  4. EQ差不是你的錯

[……]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商業周刊專欄列表〉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醫療不是服務業

醫療不是服務業。現代醫療—不是全部,但大部分,尤其是「全民健保」這一部分—絕對不是「服務業」。[……]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醫療不是服務業〉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病人補償制度:其實我們都還不太懂,這兩百億該不該花

因為醫療訴訟曠日廢時,蘇格蘭想全面實施「無過失病人補償制度」,但英國NHS(國民健康服務)不同意。2009年,蘇格蘭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其他國家的病人補償制度,並與社會意見領袖溝通。2010年時,工作小組發表一份八十幾頁的報告,我在網路上搜尋到,津津有味地看著。[……]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病人補償制度:其實我們都還不太懂,這兩百億該不該花〉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病人補償方案,醫界要出兩百億?蘋果論壇投書再分析

星期天(1/20)看看正好有個時機,就寫了以下這篇文章(黃色部分)投到蘋果去。原本標題是「健保費付病人補償方案,有何不可?」編輯改成「病人補償方案,何不由健保費出?」語意稍有差異,不過還算在可接受範圍內。以下逐段分析:[……]

Read more

發表於 未分類 | 在〈病人補償方案,醫界要出兩百億?蘋果論壇投書再分析〉中留言功能已關閉